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國內未來幾年網頁設計師的生與死

國內未來幾年網頁設計師的生與死
過去:低端的建站服務,早網頁設計就被建站系統的廉價服務所打敗是總所周知,目前存活下來的建站不多,主要就是一線城市的一流二流,他們靠著大企業客戶長期“包養”和自己設計口碑繼續開拓新的大客戶,主要做一些品牌官網,品牌活動宣傳活動等。基本上不會做簡單的企業建站工作。小的企業建站主要是靠內地的二線城市來提供服務,因爲這些利潤完全養不起任何一個沿海的小設計,甚至是高端點的個人設計師。

現狀:

由于電子商務的興起,目前互聯網媒介正在潛移默化地悄然改變,從我看到的說起,我從上個月開始留意,一些門戶上的商品廣告,點擊後不是進入過往的官網宣傳站,而是直接進入它的品牌旗艦店,常規的産品定期推廣甚至是新品發布,都是如此。(因爲我喜歡點這些廣告然後去欣賞它們的官網活動設計)這樣一來,誰不見了?推廣站不見了!本來做開minisite的設計的生意丟了,這是個大問題。那誰得益了?網頁設計店鋪設計得益了。

這裏說下店鋪設計,幾年前,我個人非常蔑視店鋪的設計,覺得非常業余,低端,感覺就是隨時找個能操作ps的人都能解決。但今天,隨著店的模塊功能日益強大,店鋪設計從以前的條條框框變得越來越自由,設計表現空間大大提升,加上商城的大品牌入駐,很多當年不起眼的店鋪設計個人及就順理成章地接下了這些業務。而且越來越多的亮眼店鋪設計的出現。

一下是一些我在隨便找了一下截下來的店鋪設計,還是有很多不錯的設計。

慶幸的是還有絕大部分都是很普通甚至是很爛的設計等我們這些苦逼設計師去拯救。

第二就是平板電腦的興起,很明顯一塊薄薄的PAD,要把pc整鍋端了,未來的個人電腦裏面,基本不會再有pc的身影了,除了台中網頁設計我們這些靠電腦吃飯的人,家庭或網頁設計者一般的商務人士,都只會使用平板電腦。所以在這一塊的設計需求,會在未來的幾年瘋狂增長。從TX等等大企業的無線部門快速擴展可以看得出,不怕沒業務,只怕你做不來。

在從我個人接項目的經曆看到,在2年前的基本都是企業站視覺設計,到現在基本上不在接這些業務,很自然地變成了電子商務類型的業務,包括一些b2c商城,賣場,廣告甚至是店鋪的設計,基本上10個項目中只有2-3個是企業站設計需求,還有部分就是移動終端的設計需求。移動終端也是個比店鋪設計要大N倍的市場,我的業務中也越來越多移動終端相關的設計。

未來:

兩條個網頁設計大的出路:

1,整等電商的設計。企業建站不會消亡,那已經是一塊沒有肉的骨頭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而已。大品牌的建站,如房地産,汽車這些還會

存活一段時間,因爲暫時上沒得賣房子。其它的消費品,如日化,快速消費品,電子産品等等的品牌站,基本上沒有多少搞頭了,人家廣告直接到或者其它b2c,不帶你這些苦逼建站玩了網頁設計公司

2,整移動終端的設計。這個就不多說了,就是生意很多,怕你做不來。所以還在搞建站的苦逼設計和苦逼個人設計師,要盡快轉型,要麽介入電商類,要麽介入移動終端類,趁天下還定,開是否能分到一杯羹。

當然這些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一家之言,抛磚引玉,希望大家能交流指正。

說點題外話:回想起2004年左右,一個牛叉的企業站設計師,感覺是多麽的有前途,我的一個初中同學,念完初中就辍學了,玩了幾年之後搞起網頁制作(是因爲他那設計水平完全談不上設計2字),也能月進鬥金,在那個時候一個月能收入3-5K,在一個三線城市,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再到07年,我開始從事互聯網類的設計,那時候牛X的互動設計師,薪金也是非常的客觀。

再到今天,隨便弄一個iPAD項目的設計,和設計一個網站同樣的工作量,但費用就比設計網站要高多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